学生园地

微信公众号

先进班集体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先进班级  先进班集体

2011级应用物理班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系

1、班级简介

    自2011年的初秋,我们从祖国各地汇聚到了暨南大学这片沃土上,我们立志用汗水浇灌成功,用热情播撒希望。

2011级应用物理由32名男生及9名女生组成,为了学习知识、实现梦想走到了一起。大家朝夕相处,互助互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班委以“诚心、热心、细心、耐心”为工作标准,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困惑和难处,并帮助解决。开展诸如登山、郊游、聚会、节日晚会、主题班会、球赛等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班集体氛围,令每一名同学都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产生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

    我们牢记校训:忠、信、笃、敬。我们以思想建设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根本,以精品活动为途径,以党团建设、学风建设、班级活动、科技创新、文体争先、文明卫生、志愿服务主线,以创建“优秀班级”为目标,团结一致,努力奋进,全力打造学习型班级、创新型班级、和谐型班级。


 班级集体生活照

2、班委建设

    我们一直坚信,打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一支有着丰富创造力和强大执行力的班委。我们组建了一个有能力、有热情、认真负责且受同学们信任与欢迎的班级委员会,本着“从实际出发,一切为班级和全体同学服务”为宗旨,班委成员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班级的发展。

 班委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不忘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积极参加学生干部培训,不断总结经验,使得班委工作日趋成熟,最终能担当起带领班集体的重任。

    班级的领导核心是班委会和团支部。班委团委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积极团结同学,班级日常管理稳定有序,班委团委密切配合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尽心尽责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在班级管理上,班委会坚持做到民主决定班级决策,民主决定班级走向。例如班费管理,实行“生活委员管理,班长和团支书批示使用,班委监督”,大笔开销需经过班委会通过,每学期期末会对班费使用情况进行公布,接受全体同学的监督,充分讲求民主公开和透明。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荣誉称号的授予,也都充分讲求民主,经过班级民主评议讨论得出最后结果。

班级机构

班主任:谢伟广  辅导员:张淑敏(现任) 黄晓霞(前任)

职务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班长

戴耀逊

戴耀逊

张德来

张德来

团支书

陈寒阳

陈寒阳

黎凯中

黎凯中

副班长

杜相

杜相

钟影

钟影

学习委员

刘小慧

刘小慧

刘小慧

刘小慧

生活委员

黄小珊

黄小珊

范东

范东

心理委员

杨欣东

杨欣东

金早晨

金早晨

文娱委员

关佩玲

关佩玲

朱秋蓉

朱秋蓉

体育委员

杨杰

杨杰

杨欣东

杨欣东

3、党团建设

    2011级物理系目前共有41位同学,其中中共党员3人,预备党员1人,共青团员35人。物理系的党团建设工作在前任辅导员黄晓霞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的有声有色。班级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支书积极带领班级成员高举团旗跟党走。班级团员人数35人,占班级总人数85.4%,至今为止班上已有3名成为中共正式党员,1人成为预备党员。团支书积极做好团员注册、团费收缴、及社会实践等工作。利用班级团日活动、班级Q群、板报等宣传栏等传统手段多渠道宣传班级的工作。

4、学风建设

    2011级物理系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指导下,结合物理系自身学科特点,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发扬物理系勤奋好学、严谨求实的作风,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科研事业。

    在学风建设上,同学们从初入大学时的迷惘转变为有目标、讲科学、有效率地学习,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结伴上自习,共同探讨问题、互相鼓励、交流学习心得,蔚然成风。在学习生活中,大多数同学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步。班级平均绩点由大一时的2.58,上升到大二时的2.85,再上升到大三时的3.10。所有同学都从以前的不会学习、不适应新的学习模式的困境中走了出来,适应了大学特有的学习方式和节奏所有同学态度端正,基本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有所收获,马凯捷同学保送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钟影和朱杰辉同学保送本校物理系研究生。但是我们并没有停下我们前进的步伐,而是向着这条道路更高更远更强的目标冲刺,现在大家都在积极备战考研或者紧锣密鼓的找工作!嘹亮的号角鼓舞着我们前进,飘扬的旗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南天白云,雄鹰伴着我们翱翔于神州大地。

5、班级活动

    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文体生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对同学们身心各方面发展直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1年11月,为了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集体的团结协作精神举行的游越秀公园团日活动。

 越秀公园团日活动

    2012年4月,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班委组织策划了寝室篮球争霸赛。

 寝室篮球争霸赛

    2013年4月,班委组织了“登梦想高峰,畅谈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团日活动

 白云登山

     每年中秋节,班级都会组织中秋晚会,让大家像一家人一样过团圆节。

中秋晚会

    每年的元旦节,班集体也会聚餐,一起迎接新年。

元旦聚餐

6、科技创新

    2011级应用物理,结合自身学科特点,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班级参与自然科学科研实验项目人数达31人,省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校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2011级应用物理同学在科技创新上奋勇进取,用汗水换取骄人的成绩,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上屡屡获奖,为暨南争光,国际级获奖1人次,国家级获奖2人次,省级获奖10人次。班级成员主要科技创新获奖情况如下:

马凯捷

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广东省数学建模三等奖

范东

挑战杯国赛三等奖、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钟影

挑战杯国赛三等奖、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刘小慧

广东省创新大赛三等奖、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优秀奖

沈文倩

广东省创新大赛三等奖

许皓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优秀奖

陈志荣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优秀奖

牟鹏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优秀奖

7、文体争先

2011应用物理的同学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在学校运动会、理工杯篮球赛、理工杯乒乓球赛、辩论赛、征文比赛等各类文体竞赛中都有优异的表现。班级成员获得校级奖项或荣誉称号超过35人次。个人及团体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林源宝

暨南大学第二届“进取之星”称号

马凯捷

暨南大学第二届“自强之星”称号

马凯捷

“勤助杯”征文比赛三等奖、“助学·助人·筑梦”征文比赛一等奖

王萍、邱若谷、马凯捷

“理工杯”乒乓球赛一等奖、“院际杯”乒乓球赛三等奖

杜相

“中国梦”征文比赛一等奖

杨杰

广东省“三下乡”优秀服务志愿者

罗浩强

环保袋设计大赛优秀奖

范东

运动会4*100米第五名

邱若谷

广东省“三下乡”优秀服务志愿者

张德来、杨杰、范东、牟鹏、许皓、金早晨

宿舍风采大赛一等奖、“我的梦·我的家”PPT大赛优秀奖

黎凯中、马凯捷、陈沛荣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刘小慧、文劲夫

优秀团员称号

肖杰龙、戴耀逊、杜相、罗浩强、陈志荣、关佩玲

优秀部长称号

8、文明卫生

2011应用物理共有学生宿舍8间,这八间宿舍就是最基本的八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有自己独特的宿舍文化。宿舍生活多姿多彩,讲文明、爱卫生、互关爱、守公约。先后有5间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比例高达62.5%,有3间宿舍被评为星级宿舍。630宿舍更是在理工学院的宿舍文化节中总分评比为第一名,荣获“五星级”宿舍称号。

630宿舍成员合照

9、志愿服务

    2011应用物理的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服务和各种公益事业。以班级成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为民家电青年志愿者维修服务队”长期为学校师生提供免费的家电维修服务,还多次走进华文校区、石牌社区提供志愿者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班级组建“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2支,深入清远、重庆等地提供志愿者服务。维修家电200余件,支教30余课时,调查问卷300余份。

结束语

    自申请创建先进班集体以来,在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2011应用物理积极建设互助互爱、平等和谐的班风,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学风,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携手创建先进班集体。

    学习是我们的第一重要任务,全体同学学习成绩整体提高,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不仅是全体同学努力的成果,也是各位老师辛勤付出的结晶。

    党团建设卓有建树,我们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党员事迹学习,争优创先。

    我们班全体同学相信,我们现在能在一起提高自身,建设好我们的班级,将来也能够有用于社会建设好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