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微信公众号

先进班集体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先进班级  先进班集体

2014级应用物理班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系


1、班级简介

    2014年9月,一个集体“横空出世”,降落在美丽的暨南园。相同的目标让我们33个年轻人汇聚在这里;温馨的友谊让我们33颗年轻的心亲如一家;执着的追求让我们每一天都快乐出发。这个家一样的班级—2014级应用物理,让每一颗赤热的心都紧紧的贴在一起,在这快乐的大家庭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欢笑,一起享受着暨南园给我们带来的甜美气息。

    2014级应用物理系由24个男生,9个女生组成。一根羽毛,或许太过平常,但组合起来,却是孔雀艳丽的彩屏。 一粒砂土,或许太过渺小,但堆积起来,却是大山的脊梁。为了实现我们的梦想,我们在一起努力,一起奋斗。每一个人都不再是一个“我”字,而是被其他三十几个“我”紧紧包围。



2、班委建设

    我们一直坚信有一个优秀的班委团队是打造一个优秀班级的基础,一个班级的管理离不开班委的努力,而打造一个优秀班委团队的基础又是必须要有一套优秀的班委制度。

    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班委在第一次进行班委会的时候制定了这样的班委制度。

    1、班委会:

每双周一次的班委会由各班委把问题交给班长,然后班长总结,

开会时的流程

注意:①每次会议都要有主路线讨论好主要的问题,再讨论一些细节。

      ②每次讨论得出多个主要方案,一样先不要老是关注细节,先确定主要的方案过程,不然老是注意细节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完全得不出任何方案,而且会很乱。

      ③相关工作人员:班长提出问题。

班委讨论问题。

      ④每次都要考勤。由会议记录者考勤。会议记录者要每次把会议记录在开完会之后整理出来发到班委群。

    2. 班委月总结和月计划

每月末进行一次月总结,对这个月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和生活状态进行总结,并在此 基础上做好下个月的计划和安排。

    3、班级学期总结:

每个学期开始,期中开一次班级会议。

班级机构

                           班主任:赵传熙  辅导员:张淑敏

职务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班长

曾平羊

      邓海英

曾平羊

团支书

赵天箫

刘智贤

刘智贤

副班长

邓海英,林俊杰

曾平羊,林俊杰

邓海英,林俊杰

学习委员

叶耀坤

叶耀坤

叶耀坤

生活委员

廖晓宇

廖晓宇

廖晓宇

心理委员

严逸驹

严逸驹

严逸驹

文娱委员

代诗禹

代诗禹

代诗禹

就业委员

张庆焯

张庆焯

张庆焯

      宣传委员

       刘智贤

      唐小群

唐小群

(备注:2016年新添采编委员:吴胤龙(工作是负责每次班级活动和其他各个事情的采编记录,给班级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一个强大的团体必须靠一个优秀的基础制度加上不断的反思总结才能够形成的。正因如此,我们在刚开始建立一个大概的制度后,我们每两周就会进行一次班委会进行总结,讨论,反思,也正是如此,在如此拥有热情的班委的带领下,班级渐渐的走上了正轨,慢慢的成熟,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获得更大的成果。


3、党团建设


团日活动“华南植物园一日游”

    2014级物理系应用物理班目前共有33位同学,,共青团员29人占班级总人数87.88%,预备党员2名占班级总人数6.06%,至今为止班上有5名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为社会主义的和谐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力量。物理系的党团建设工作在辅导员张淑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的有声有色。班级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依据上级指示开展了各项积极向上的团活动,团支书积极带领班级成员高举团旗跟党走。团支书积极做好团员注册、团费收缴等工作,学习了其他团部的先进经验并在班上积极开展,对班上的思想建设等方面进行引导及发展。并利用班级的团日活动、班级Q群、板报等宣传栏等多种手段多渠道宣传班级的工作,向外展示班级的形象。

4、学风建设

    2014级应用物理学班在班主任赵传熙老师和辅导员张淑敏老师的指导下,结合物理系自身学科特点,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发扬物理系勤奋好学、严谨求实的作风,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同学们互帮互助,锐意进取,在2014~2015学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班年平均绩点达2.70,其中年平均绩点3.8以上的同学有2名,3.5以上的同学有3名,3.0以上的同学有13名。在2015~2016更是有重大突破全班年平均绩点3.06,其中年平均绩点4.0以上的同学有4名,3.5以上的同学有8名,3.0以上的同学有23名。

学期

学期平均绩点

大一上

2.62

大一下

2.70

大二上

2.84

大二下

3.20


    在学风建设上,为克服同学们初入大学时的迷惘,我班积极开展“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会”,有请高年级的学习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指路,让同学们有目标、讲科学、有效率地学习,及时地适应了大学的学习节奏,掌握、形成了适合自己同时具备物理系特色的学习方法,每个同学都能从中受益同时反馈集体,为集体增添光彩。

5、班级活动

    除了学习之外,我们还有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文体生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对同学们身心各方面发展直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就是要证明劳逸结合才是硬道理,我们不仅学得好,还玩的high。

2014年10月,为了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集体的团结协作精神加速班级同学的认识组织了第一次班级活动“大夫山骑行”。

大一上:

大夫山骑行

为了让同学快速的融入集体,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每个月都把当月过生日的同学聚在一起一起为他们过生日。

小群同学和甜歌同学的生日

2014年12月25日,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圣诞节。

圣诞节“快乐”

  第一次期末考试考完后,我们又聚在一起了 。

期末聚会

大一下:

为了加强班级之间的交流,“调和班级的阴阳气氛”进行了一次联谊

大一下第一次跟新传联谊(部分采购人员)

大二上:

为了更好的提高班游的用户体验和拜访暨大的三地五区,我们组织去了一次珠海校区的观光游览

情侣路的单身狗

当然除了吃,喝,玩,乐,我们也进行了多个“具有建设性的聚会”。比如团日活动,比如班会等等 。


                       “萌萌哒”的班会

华南植物园团日活动一日游

6、学术活动

    在学术活动方面,我班同学积极参与,展现物理系学子的风采,在过去的一年里斩获了“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省一等奖和省二等奖、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同时,有多名同学自愿加入老师的科研团队,从中汲取营养,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其中,邱美佳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论文被SCI(A区录入),影响因子达8.0+之高,而且被学校新闻所报道,曾平羊同学以第二作者发表一篇论文被ACS刊登。

叶旭鹏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两次)

李炜楠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

叶耀坤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两次),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向云山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王建国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周俊杰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刘智贤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张庆焯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


七、文体争先

    2014应用物理班的同学们在经历过初入大学的迷惘后,开始有目标地、科学地、有效地投入到紧张的大学学习中,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团结友爱,共同探讨问题、相互鼓励、经常交流学习心得的现象蔚然成风。在短暂的学习生活中,大多数的同学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所有的同学都从刚入校时的不会学习、不适应新的学习模式的困境中走了出来,适应了大学特有的学习方式。因此,我班同学在第一年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下同学还获得了各种奖学金:

叶耀坤

国家奖学金

曾平羊、唐小群

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

叶栩燊

优秀学生一等奖

李伟、代诗禹

优秀学生二等奖

严逸驹

优秀学生三等奖

邱美佳

优秀学生三等奖、国家奖学金

    2014应用物理的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还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各方面发展,在辩论赛、理工杯篮球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共同为这个集体增添光彩

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曾平羊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新生训练营优秀营员、优秀班长

叶耀坤、张庆焯、李伟楠

叶栩燊、严逸驹

团队定向越野比赛第三名

刘智贤

院辩论赛最佳辩手、团队定向越野比赛第三名

李伟

“理工杯”篮球赛亚军

廖晓宇、邱美佳、代诗禹、黄启双、麦晓晨、左甜歌、唐小群、邓海英、蔡潇潇


文明宿舍(2次)

叶耀坤、张庆焯、黄国炬、吴胤龙、肖泽祺


文明宿舍

邓海英

新生训练营优秀营员

叶旭

广播剧大赛

叶耀坤

优秀共青团员

邱美佳

优秀共青团员


八、文体争先

    2014应用物理共有4间男生宿舍,两间女生宿舍。每个宿舍各有特点,看似是独立的6间宿舍,实际上宿舍与宿舍之间都有着亲密的联系。我们的宿舍生活多姿多彩,氛围融洽,大家都互相关爱,遵守着特定的宿舍公约,并保持了良好的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其中有两个宿舍都被学校评为了文明宿舍。

9、志愿服务

    2014应用物理的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服务和各种公益事业。其中物理系有志愿者服务队——“为民家电青年志愿者维修服务队”,班级上有不少同学在大一学年加入其中,“为民家电青年志愿者维修服务队”不仅为同学及老师提供免费维修家电服务,参加服务的同学更是获得了不少专业相关的技能,让我们收获良多。维修队还走进华文校区、附中小学等地提供志愿者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班级同学参加“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2队,深入清远等地进行了调查工作。我们还积极参加系的迎新工作,物理系承办的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我们传递了爱心,也传递了文明,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让每一个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感到了责任,感受到温暖。

据不完全统计各个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时如下表,

叶旭鹏

180h

陈昱沆

76h

蒲嘉林

48h

林煜文

48h

黄乐乐

124h

叶栩燊

4h

叶耀坤

10h

张庆焯

180h

曾平羊

20h

吴胤龙

16h

向云山

124h

孙建明

124h

李炜楠

180h

李伟

32h

总共

1166h


10、班主任

    有句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地快,全靠车头带”,我们班之所以能有现在的成绩,与我们勤劳,和蔼的班主任是分不开的。每学期班主任都会亲自组织主持召开班会,大一一学年就组织了11次班会,其中班委小范围内的班会5次,大二一学年也组织了不下10次班会,其中班委小范围内的班会5次。每次班会我们班同学的出勤率都能达到95%以上,而且基本都是100%。

    除了班会,老师还经常抽空走访学生宿舍,查看询问同学们平时的学习和生活,大一一年次数就达到8次之多,在走访学生宿舍时,除了关心学业外,还深入关心我们生活和家庭情况,帮助经济有困难的同学申请助学贷款、国家和企业各类奖学金,让我们能安心学习。针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老师也是格外关注,经常和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做好其心理辅导工作,给同学以信心。同时也和课程老师做好沟通和反馈,并鼓励我们勇敢向老师请教。在老师的关怀和爱护中,我们正渐趋成熟,我们相信,我们的人生道路有了如此敬业的老师保驾护航,我们能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结束语

    自申请创建先进班集体以来,在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2014应用物理积极建设互助互爱、平等和谐的班风,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学风,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携手创建先进班集体。

    学习是我们的第一重要任务,全体同学学习成绩整体提高,从学期的平均绩点可以看出,我们每个学期都不断的在进步,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不仅是全体同学努力的成果,也是各位老师辛勤付出的结晶。

    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正式的党员,但我们已经有两个预备党员,而且入党积极分子也是层出不穷,我们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党员事迹学习,争优创先。

    我们班全体同学相信,我们现在能在一起提高自身,建设好我们的班级,将来也能够有用于社会建设好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