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微信公众号

先进班集体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先进班级  先进班集体

2016级材料物理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系


1、班级简介

2016年的9月,30个怀着对梦想的执着,对美好青春的渴望,对未来无限的憧憬,踏进了暨南大学的校园。组合成立一个团结上进的班集体,温馨和谐大家庭,一个充满爱的乐园。一个团结的群体,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一个不甘落后的群体,一个饱含热情的群体 ;它不会因为矛盾而分散,不会因为压力而沉寂,不会因为失败而丧气,不会因为竞争而冷漠。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是不可分割的一织血脉。纵然有过羞涩,纵然有过隔阂,但一切的不愉快都随风飘逝,所有的不和都随波消散,友好,和睦,亲密无间,成为了永恒的旋律。心灵与心灵相交融,友爱和友爱相重叠,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所涂抹出来的,是一幅没有灰色,没有黑色,没有夜的暗,没有冬之寒的油画。这就是2016级材料物理班级。

我们是用激情来诠释明天的一群少年。纵然有过失败,纵然尝过泪水,但没有面对狂风的鸷,就不能拍展翅膀,翱翔云间,没有驰骋荒原的狼,就不会引喉高嗷,震斥山林。我们用汗水浇灌着成熟,我们用激情燃烧着岁月。青春在我们的眼中,流光溢彩,绚烂辉煌。她,用歌喉,敲击着生命的音符,奏响了年轻的乐章。这就是五班。我们是吸收着大自然精华,朝气蓬勃的一绿青苗。纵然有过困惑,纵然有过迷茫,但,辛勤总会有收获:看那一张张获奖的证书,红得似火;成绩的获得,并没有让一班人恃才自傲,因为,在我们的字典里,永远不会有满足,永远不会把“最好”的标记打下。“学海无涯!”这份信念,已经深深扎根于我们心田。这就是2016级材料物理班级。我们是能点燃严冬浓雾,趋散乌云的精灵;我们是给荒凉带去生机,注入活力的风铃;我们是擦干流星泪光,映亮天宇的传奇。太多的希冀,太多的言语,这就是五班,独立寒秋,望长江东去,数千古英豪,还看今朝!


2、班委建设

    班委团队是班级集体的核心,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优秀班委的带领,一个班级的管理也离不开班委的努力,为了建设优秀积极的班集体,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班委制度是必不可少的。

基于这个出发点,班级班委团队在在不断的摸索前进中建立了以下这样一套班委制度:

1、班委会:

每月开展两次班委会,由各班委收集同学中的各种情况,汇总给班长,然后班长总结开会。

开会时的流程注意:

  每次会议都要分门别类地找好主要问题的主要矛盾,再讨论问题中失的一些细节。

  每次讨论尽可能得出多个主要方案,但不能花太多时间在细节问题上,要先确定主要的方案过程,不然老是注意细节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完全得不出任何方案,并且会打乱会议节奏。

  主持人员:要由班长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班委就问题进行讨论解决方案。

  每次都要考勤。由会议记录者考勤。会议记录者要每次把会议记录在开完会之后整理出来发到班委群,未出勤者和全勤者在该学期有相应的奖惩。

2、班委月总结和月计划

每月末进行一次月总结,对这个月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和生活状态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下个月的计划和安排。

3、班级学期总结:

每个学期开始,期中,期末开一次班级会议。

班级机构

                           班主任:李希波  辅导员:张淑敏

职务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班长

李淑信

李淑信

曾伟俊

团支书

庞雪

庞雪

庞雪

副班长

罗恒,陈希娟

罗恒,陈希娟

郑景博

学习委员

张子晗

胡嘉诚

胡嘉诚

心理委员

段睿

段睿

段睿

组织委员

胡嘉诚

胡嘉诚

李淑信

就业委员

吴婧宁萱

吴婧宁萱

吴婧宁萱

每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班集体的带动,而班集体必须健康强大才能庇佑班级的每个人茁壮成长。一个强大的团体必须靠一个优秀的班委制度加上不断的反思总结才能够形成的。正因如此,建立制度之后,在确保制度的合理性的前提下,一定要坚持遵守好班级班委制度,不断讨论反思然后成长。也正是如此,在如此拥有热情的班委的带领下,班级渐渐的走上了正轨,慢慢的成熟,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获得更大的成果。

 

3、党团建设

2016级材料物理班共有30名同学,其中有29人为共青团员,占96.7%.预备党员有6人,占比20%,希望能够接受党的考验,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级材料物理班在辅导员张淑敏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了很多丰富多彩的党团日活动,所有成员都积极参加,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大家齐心协力为班级的党团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团支书积极开展学习先进班级经验的活动,希望能够引导大家在学习生活,思想建设上不断提高,积极组织好党团建设活动,做好团费收缴,团员注册,团之风展示等工作,利用班级的团日活动,展示班级的风采,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


4、学风建设

2016级材料物理班在班主任李希波老师和辅导员张淑敏老师的指导下,结合物理系自身学科特点,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发扬物理系勤奋好学、严谨求实的作风,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同学们互帮互助,锐意进取,在2018~2019学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班年平均绩点达2.93,其中年平均绩点3.5以上的同学有5名,3.0以上的同学有17名。在2018~2019更是有重大突破,全班学期平均绩点3.02,其中平均绩点4.0以上的同学有1名,3.0以上的同学有16名。

 

学期

绩点

大一上

2.36

大一下

2.53

大二上

2.47

大二下

2.51

大三上

3.02

大三下

2.83

 

物理系的专业课程是深奥且晦涩的,2016级材料物理的同学们非但没有畏难情绪,而是迎难而上,互帮互助,共同创建了一个学风氛围良好的班级。为克服同学们初入大学时的迷惘,我班积极开展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会,有请高年级的学习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指路,让同学们有目标、讲科学、有效率地学习,及时地适应了大学的学习节奏,掌握、形成了适合自己同时具备物理系特色的学习方法,每个同学都能从中受益同时反馈集体,为集体增添光彩。另外,有超过30%的同学受到学长学姐的指引,在大一时便加入了“思源创新实验室”,热衷学术,不断钻研,取得了可喜的学术成果与奖项。

 

5、班级活动

作为一个有爱的班级体,班级活动肯定少不了。毕竟作为一个班级,不可能只有学习,没有娱乐。劳逸结合,才永远是最正确的选择。而且,谁说玩耍不能学习。作为一个思想正确,立场坚定,爱党爱国的优秀班级,我们去的地方也非常有意义呢。

2016年,刚刚进入大学的我们就来到广州的烈士陵园,敬仰革命先驱,感受为国为家的慷慨之情。不仅让我们回想起曾经的艰苦,更让我们团结一心,学习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

大一:





当然,作为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团支风的活动我们也不能落下。思想修养建设也非常重要。


大二:

为了展现一下当代大学生的才艺,大家决定一起在学生之家做饭,看看彼此的厨艺如何

 


 

大三

当然,我们班级体,少不了我们的大人,也就是我们最亲爱的班主任啦!趁着班会之余,偷偷给我们最亲爱的班主任一个大大的惊喜。班主任看到都震惊了。我们的班集体不仅很和谐,还很有爱你呢。

图为5A评选现场加油亲友团

图为班级防诈骗宣传教育

 

6、学术活动

在学术活动方面,我班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学术科研竞赛,展现了物理学子的风采,斩获了十几项校级奖项,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南大学赛特等奖、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等等;十几项省级的比赛奖项和省级的科研项目,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赛二等奖、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18年度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专项资金“攀登计划”项目等等。同时,班里有多名同学加入了物理系各个老师的课题组,在深入学习和投身科研之后,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其中,罗恒同学以学生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 一区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发表论文,影响因子高达14.2,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 国际期刊Catalysts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 3.4;金彦齐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高达6.945;曾鸿彬同学以第二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高达为6.945;余光强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CR二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4.484。其中罗恒同学和金彦齐同学的文章都被学校新闻所报道。其他的同学也有不少以第四、第五、第六参与了SCI一区国际期刊文章的发表。总体来说,我班在学术科研方面成果显著。

 

罗恒

1、以学生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 一区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14.2

2、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 国际期刊Catalysts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 3.4

3、以第三作者身份在SCI 国际期刊Materials Letters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3.0

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南大学赛特等奖

5、“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赛二等奖

6、广东省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无机非金属赛区二等奖

72018年度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专项资金“攀登计划”项目(主持),已结项

82018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项目(主持),已结项

9、“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季)   总决赛特等奖

10、“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季)分期赛优秀项目奖

金彦齐

1、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6.945

2、以第四作者的身份在SCI国际期刊Battrries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5.160

3、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

4、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无机非金属赛区一等奖

5、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6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一季总决赛特等奖

7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一季总决赛最受欢迎奖

8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一季第一期)优秀项目奖

曾鸿彬

1、以第二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6.945

2、以第五作者的身份在SCI国际期刊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5.160

3、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

4、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无机非金属赛区一等奖

5、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6、“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三季第一期)最佳网络人气奖

7、暨南大学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优胜奖

钟睿

1、第十九届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2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3、暨南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4、暨南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5、第十一届“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6、十一届“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7、十三届“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8、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9、申请专利一项

10、广东省攀登计划一项:

11、以第三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6.945

余光强

1、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CR二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4.484

郑景博

1、以第六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6.641

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南大学赛特等奖

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赛二等奖

4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校级项目(主持)

罗文婧

1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校级项目(主持)

2、“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三季第一期)最受欢迎奖

3、“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三季总决赛二等奖

 

7、文体争先

2016级材料物理班的同学们在经历过初入大学的迷惘后,开始有目标地、科学地、有效地投入到紧张的大学学习中,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团结友爱,共同探讨问题、相互鼓励、经常交流学习心得的现象蔚然成风。三年来,同学们不断获得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尤其是在2018~2019学年中,获奖人次达40%以上。主要奖项列举如下:

 

姓名

奖项

金彦齐

国家奖学金

罗恒

国家励志奖学金

曾伟俊

国家励志奖学金

郑景博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

钟睿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

余光强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

曾鸿彬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

庞雪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

胡嘉诚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胡嘉诚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曾伟俊

暨南大学优秀班长荣誉称号

郑景博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6级材料物理班的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还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各方面发展,在辩论赛、“理工杯”篮球赛、文明宿舍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共同为这个集体增添光彩。主要奖项列举如下:

 

姓名

奖项

郑秋红、段睿、汪欣然、陈希娟

暨南大学文明宿舍

曾鸿彬

第二届“青春杯”篮球赛第四名

曾鸿彬

“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项目优秀访问员

罗文婧

2018年珠海排球联赛冠军

罗文婧

“院际杯”排球赛本部第二名

罗文婧

2017年广东省第九届大学生排球联赛获得第四名

罗文婧

调研大赛成功参赛奖

罗文婧

“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女子甲组”中获得“第十名”

汪欣然

暨南大学声乐团优秀团员

汪欣然

理工学院宿舍文化节PPT多媒体大赛三等奖

汪欣然

北极光优秀校园歌手奖

叶楚林

暨南大学文理杯辩论赛最佳辩手

金彦齐、钟睿、朱鹏威、李淑信

暨南大学最具活力宿舍

张开

第一届国际干尼亚摄影大赛年度最佳摄影作品入围奖

张开

暨南大学土风舞大赛银奖

 

9、志愿服务

2016级材料物理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班级里多数同学都加入了暨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物理系的为民家电志愿者维修服务队,还有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跟随维修队走进附中小学等地为大家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志愿维修家电受到了不少欢迎,同学们同时也增长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有很多同学参加了志愿献血活动,校庆志愿活动,以及校史馆志愿讲解队,为来到我校的来宾志愿讲解校史,所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传递了爱心,自己也收获了温暖。

10、班主任

班主任李希波老师,虽然不善言辞,但对于我们整个班级的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极为关心。每学年都会召开几次班会,了解班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而同学们的出勤率也都达到95%以上。对于有同学学习成绩不好甚至出现挂科的情况,班主任都会私下找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对于课程上、选课上出现的问题,班主任会在班委的汇报之后,跟我们一起探讨解决,需要的时候会亲自去跟相关的老师沟通交流,亲力亲为;对于班里有同学生活上有困难,亦或是生病受伤,班主任会主动到宿舍进行走访,深入关心同学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在老师的关怀和照顾之下,我们渐趋成熟,大学的生活也得以变得更加的温暖和充实,我们相信,我们的人生道路有了如此敬业的老师保驾护航,我们能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结束语

  在我们不懈努力之下,我们各方面的成绩都在不断提高,2016级材料物理班级积极建设互助互爱、平等和谐的班级风气,追求真实务实、积极进取的学风,全体师生一起努力,携手共创先进班集体。

以一言以蔽之,我们班是一个蒸蒸日上的班集体,我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特色。当然,我们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我们在全班同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上,我们克服了困难。

我们班全体同学都共同相信,我们现在能一起提高自身,建设班级,在以后也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灵活运用,报答社会建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