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删除的栏目  科研概况


物理学系科学研究基础与应用并重,现有理论物理、计算物理和功能材料与器件三个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在理论物理领域,研究方向包括强磁场下的手征效应,AdS/CFT对应关系,中子星内部的物质性质,量子相干调控,量子光学,相变中的临界现象。在计算物理领域,开展纳米材料的热输运性质,第一性原理计算,核电站环境安全分析,中子散射计算模拟,计算生物物理等课题研究。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主要针对功能薄膜、纳米材料与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的优化设计、合成制备方法、结构形态、物理化学特性进行研究,在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燃烧电池等方向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物理学系麦文杰研究员课题组发表“智能化织物器件”重要成果

 物理学系教师近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市研究开发项目30多项,企业委托开发项目20多项,资助经费总额2000多万元。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影响力因子大于10的高水平论文有7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

2005年,物理实验中心获广东省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2008年,林维义先生等物理学系81级校友捐资500万元(国家财政部配套500万元)创建“思源-物理科技创新实验室”并于2009年正式挂牌。物理学系实验室建设从弱到强,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拥有先进齐全的真空镀膜、材料分析与表征、新能源器件测试等成套仪器,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2015年,以广东省真空学会和思源实验室为依托,申报了广州市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获得立项通过。该实验室为广东省内首家真空薄膜技术领域的重点实验室。

学校举行思源-物理科技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