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承勇副教授在PRD以letter形式发表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承勇副教授在物理学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D》上以letter形式发表重要成果《Dynamical transitions in scalarization and descalarization through black hole accretion(Phys. Rev. D 106, L061501)。该论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扬州大学合作完成。张承勇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本系研究生罗文坤参与了研究工作。






本论文是作者关于Phys.Rev.Lett. 128 (2022) 16, 161105工作的延续,研究了渐近anti-de Sitter时空中,Einstein-Maxwell-scalar理论带电黑洞的非线性吸积过程,并揭示了黑洞在标量化和退标量化过程中的动力学临界行为。研究发现黑洞在标量化过程中总是具有不稳定的吸引子,且吸引子与末态黑洞具有有限的质量差。在退标量化过程中,存在两种动力学行为,其临界解与末态黑洞可以没有质量差,也可以有质量差。

张承勇副教授近期合作致力于黑洞动力学的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106.L0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