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物理学系操宣敏博士在物理学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高能核物理课题组操宣敏博士与上海交通大学的Matteo Baggioli教授合作在物理学期刊 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JHEP, 物理学 Top期刊)上发表题为《Pion Dynamics in a soft-wall AdS/QCD model》学术论文。


相对论重离子对撞实验是探索强相互作用物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揭示物质的基本性质。在高能密度下,核物质经历手征相变,导致手征对称性破缺,形成大量赝戈德斯通玻色子——π介子。研究π介子在介质中的性质对于揭示核物质的性质至关重要。

由于相对论重离子对撞中很有可能具有强耦合特性,本项研究采用了全息软墙AdS/QCD模型对π介子的相关性质进行深入探究,尤其是在有限温度和多种夸克质量情况下的色散关系(如图1)。利用全息模型在描述微观性质方面的优势,我们定量地给出了π介子扩散系数和衰减系数,并通过有效系数估算得到动理学参数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该数值与手征微扰在零温极限下的理论预测值3/4存在显著差异。

理工学院物理系操宣敏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刘绘教授和李丹凝副教授也为本文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Matteo Baggioli教授为本文的校外合作者。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07/JHEP12(2022)1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