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物理学系刘鹏副教授在物理学TOP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物理学系刘鹏副教授在物理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JHEP,物理学Top期刊)上发表题为《Mixed-state entanglement for AdS Born-Infeld theory(JHEP09(2023)105)的论文。JHEP杂志是理论物理领域,尤其是高能物理领域的权威期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刘鹏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扬州大学的吴健聘教授,吴健聘教授是国内全息引力领域的知名研究者。

本文研究了全息对偶理论(AdS/CFT)中的一类非线性电磁场模型——Born-Infeld模型中混合态纠缠的性质。Born-Infeld理论是全息理论中一类常见的修改电磁场理论,其对于研究对偶系统中的输运性质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本文首次发现了在Born-Infeld理论中,作为混合态纠缠度量的Entanglement wedge cross section (EWCS) 出现了不平凡的非单调效应,这一发现也在不同的Born-Infeld类模型中得到了检验。这意味着作为混合态纠缠度量的EWCS可以携带有和其他纠缠度量不一样的信息,并且这一现象极有可能和系统本身的输运性质相关。这一发现可以帮助我们继续研究在对偶模型中,输运性质和纠缠之间存在的联系,这将会有利于我们更进一步的认识量子纠缠这一物理性质的本质,并拓展我们对于系统中物理性质的认识。

牛超副教授、张承勇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杨哲同学为本研究工作做出了贡献。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科研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09(2023)105



文、图:刘鹏

编辑:吴可泰

校对:陈科球

初审:黄晶晶

终审:幸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