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物理学系孟辉教授团队本科生在物理学TOP期刊发表两篇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物理学系孟辉团队本科生2019级材料物理专业胡泽昊同学在物理学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题为“Hydrogen Peroxide Promotes Zinc Deposition Nucleation and Boosts the Reversibility of Aqueous Rechargeable Zinc-ion Batteries”的学术论文,金彦烁副教授、孟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另一位本科生2019级应用物理学专业陈智毅也在物理学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题为“Cobalt Loaded on Concave Hollow Carbon Octadecahedron for Zinc-air Batteries”的学术论文,王楠老师、孟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152214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141839

锌枝晶的生长可能导致锌电池短路,抑制锌枝晶生长至关重要。胡泽昊同学发表在物理学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的学术论文通过添加一定比例的过氧化氢溶液实现有效抑制锌枝晶的不规则生长。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揭示了,过氧化氢代替水形成水合锌离子,有利于充电过程中锌的沉积。过氧化氢降低了锌枝晶成核的过电势并抑制了尖端效应,从而形成均匀的锌形态。这种简单且环保的电解液添加剂为调节锌的沉积行为提供了新的策略。

图为过氧化氢代替水形成水合锌离子的能量对比


陈智毅同学发表在物理学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的学术论文通过同步辐射技术表明其碳基材料具有丰富的空位和缺陷,同时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揭示了具有弯曲结构的材料由于其几何构型和框架结构可暴露更多的活性位点。该材料可应用于可充电锌空气电池中。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及省级科研基金、广东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项目的支持。


孟辉教授号召团队教师积极参与物理学系实施的“思源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择低年级优秀的本科生进入团队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进行原创性的研究,提高综合能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近年来,孟辉教授团队已经接收了多名本科同学进入实验室,团队指导老师金彦烁副教授和王楠老师注重对学生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参与学术科研,在培养本科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团队本科生曾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团队本科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团队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颁奖合影

团队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团队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指导教师”



/图:金彦烁

编辑:吴可泰

校对:陈科球

初审:黄晶晶

终审:幸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