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微信公众号

中级职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实验技术人员  中级职称

梁士金

职称:实验员

工作地点:蒙民伟理工楼307

电话:85224386-307

E-mail:tliangsj@jnu.edu.cn

个人简介


1995-1999 暨南大学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本科课程

1999-2002 暨南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方向硕士课程

2002-2006 日本东京大学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博士课程

2007-2016 暨南大学物理系任讲师

2016 至今暨南大学物理系任实验员


研究成果


Hydrogen ion desorption from amorphous carbon films induced by resonant core electron excitations” Yutaka Mera,Shijin Liang,Takayuki Fujiwara,Kiichiro Ishizaki,Takuhiro Kakiuchi,Kazuhiko Mase,Eiichi Kobayashi,Koji Okudaira,Koji Maeda. 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B268(2010) 127-130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光或电子对物体结构的影响。当高密度的光束或电子束轰击到物体表面时,物体的结构会发生变化。例如,碳物质,有石墨结构(sp2)和钻石结构(sp3),在一定物理条件下,两种结构是可以相互转换的。通过近单色高能高密度光束(250eV以上)的辐射实验,证实了单晶钻石结构能够在内层电子被激发的时候发生结构变化(Jahn-Teller Effect),就是由钻石结构(sp3)向石墨结构(sp2)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