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微信公众号

实习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实习基地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系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风华高科,证券代码000636),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新型元器件、电子材料、电子专用设备等电子信息基础产品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公司自1984年进入电子元器件行业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新型元器件及电子信息基础产品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产品关键技术的国际知名新型电子元器件行业大公司。

风华具有完整与成熟的产品链,具备为通讯类、消费类、计算机类、汽车电子类、照明电器类等电子整机整合配套供货的大规模生产能力。

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电子信息基础产品整合配套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一次购齐的信息基础产品超级市场服务和协同设计增值服务。

培训体系

一、新员工培训体系

为了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风华,完成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公司设计了新员工培养项目速融计划。 速融计划通过励志培训、课堂培训、在岗培训、课题攻关、导师辅导等多种培养形式,帮助新员工从文化认同、素养修炼、专业发展三个方面系统发展,快速提升各方面能力,让新员工迅速成长为公司需要的高素质职业化人才。

新员工培养分为三阶段:励志培训、轮岗实习、在岗实习

根据不同阶段的培养侧重点以及新员工情况,公司设计了多种适合各阶段的培养内容及形式;励志培训阶段主要进行企业文化以及职业技能的培训,让大学生了解公司发展历程、现状、发展前景、个人职业发展、职业心态等,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职业习惯,使之尽可能快的适应公司环境,与公司文化相融;轮岗实习阶段,在课堂培训之外让新员工了解公司的产品、生产流程等,帮助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工作知识、技能和科学的工作方式,完成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在岗实习阶段帮助新员工熟悉自己的岗位,明确目标及要求,为其在专业发展商奠定基础。

励志培训

励志培训主要进行企业文化及职业技能的培训,帮助新员工掌握进入企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及技能;新员工进入风华时,会安排参加军事训练及课堂培训,让新员工通过军训+培训的模式认识同事,学习知识、深入了解公司,消除初入职场的紧张与迷茫。同时,培训内容采用拉练、拓展、课堂演练等模式,让新员工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团队精神、职场工作技能。

轮岗实习

新员工通过一个月在生产线的实习,了解产品知识、生产流程、生产公司的经营运作管理模式,同时组织新员工进行课题研究及辩论赛,让员工通过课题研究深入了解公司的运营状况,并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小组的共同努力探索改善生产管理、品质管理、工艺技术的方法与途径。

岗位实习

通过前期的培训,该阶段是新员工走上岗位的第一步,可以正式进入工作岗位开始进行学习与实践,过程中,导师根据辅导计划对新员工进行岗位知识及技能的渐进式培训,通过工作实践让新员工开始着手工作。

人才成长

公司定期开展培训,根据不同类型的员工设计课程,并邀请专门讲师讲授课程,使员工不断提升,最终走上职业经理人或技术专才的道路;同时,公司为员工提供快速成长的通道,每两年举行后备干部选拔,入选者进入公司后备干部培养序列,作为公司干部培养。

二、新员工培养形式



野外拓展

通过野外拉练及拓展活动,锻炼新员工的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精神。

课堂培训

通过课堂面对面的讲师授课,完成对知识、理论等的教授,帮助学员深入了解企业文化、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

在岗实习

将培训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工作中边做边学、边学边做,实践为主,学习为辅,实现学与习的有效统一。

座谈会

组织历届新员工代表与新员工进行座谈,在轻松、畅所欲言的环境下让新员工了解公司、了解员工个人职业发展平台与通道、了解他人的成功经验,为自己在公司的未来发展指明道路。

导师指导

为每位新员工或培养对象配备一位企业中富有经验的资深员工作为导师,导师在日常的工作中对被指导者进行在职知识指导并提出职业发展规划建议,帮助学员成长。

课题研究

从公司发展及经营管理中筛选课题,新员工自行组成研究小组,设定组长组织研究,通过课题的研究,让新员工深入了解公司,锻炼新员工组织协调沟通能力的同时,锻炼其搜集资料、分析信息、判断决策的能力。

辩论赛

组织新员工开展辩论赛活动,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设定相适应的论题,启发新员工思考,锻炼其组织、思维、学习及表达能力。

职业发展

风华高科职位族:风华高科职业发展通道分为5大职位族,45个职业类别。具体如下:

管理族(M族)

通过野外拉练及拓展活动,锻炼新员工的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精神。

技术族(T族)

对企业产品和技术在行业中的先进性与安全性承担直接责任的职位集合,如研发工程师。

销售族(S族)

利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把握客户需求,建立客户关系,拓展产品市场并完成公司销售指标的职位集合,如销售业务人员。

专业族(P族)

运用专业原理、方法和知识为公司主要决策及主要业务功能提供服务与支持,促进公司日常运作更加顺畅的职位集合,如招聘专员。

操作族(O族)

对产品产量、质量、生产成本与交货期承担直接责任的职位集合,如车间技师。

  风华高科职业发展通道:

应届生

应届生进入公司,在熟悉本岗位工作后,根据所学专业及个人能力,分别进入前四类职位族的基层管理人员、助理专员(包括业务员)以及实验员。

后备梯队

当员工与企业相互了解,员工在工作上面取得一定成绩后,将进入公司后备梯队,成为助理工程师、职能专员或后备干部;而公司后备梯队是相通的,员工可以通过后备干部选拔进入管理等其他职位族。

后备干部选拔

公司每两年进行一次后备干部选拔,员工报名参加,通过选拔者将进入公司后备梯队,成为公司后备干部。一方面,后备干部可在职业发展通道内转换职位,另一方面,公司提供大量的培训机会,如后备干部课题等,对后备干部进行专门培训。

核心人才

通过后备梯队培养,优秀员工获得晋升,各职位族员工将分别成为高级工程师、资深专员和公司中高层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