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学子在第二十一届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中斩获四个奖项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学子在第二十一届

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中斩获四个奖项

20201128日至29日,第二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决赛在广州大学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省内高校共65件作品进行了决赛的最后角逐。我校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共三项作品参赛,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及最佳组织奖,其中庞娜娜团队力压群雄,夺得一等奖,这是近五年来我校在该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物理学系党总支幸江涛书记与参赛学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联合举办,该项赛事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实践潜能,使大学生积极参与物理实践;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省赛和国赛,省赛的优秀队伍将进入国赛逐鹿国奖。

     (物理学系谢伟广教授、张淑敏老师与获奖学生合影)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非常重视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今年3月份在全系学生中进行了动员和选拔,组建了五个团队参加选拔赛,并请经验丰富的十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对团队进行悉心指导。在疫情期间,学生克服现实困难,利用课后时间精心设计比赛方案,在网络上召开视频讨论会反复论证。期间,谢伟广教授对各团队的设计方案及实际操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改进措施。参赛学生纷纷表示,经过此次物理实验竞赛,提高了专业实践技能,促进了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

本次比赛获奖团队具体如下:

一等奖,作品“扩散系数”,队员:庞娜娜、陈楠、管威、干铭威、何介中),指导老师:陈科、吴步军。

二等奖,作品“扩散系数”,队员:熊凌霄、尹佳乐、王龙、周伟健,指导老师:郑冬琴、陆星。

三等奖,作品:声悬浮装置,队员:向仕杰、梁耿、黄曦、柯子期,指导老师:蔡婉珠、付勇。

最佳组织奖,暨南大学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