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物理学系本科生宋吉东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金彦烁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宋吉东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SCI1,影响因子25.245)发表题为“Phase-separated Mo-Ni alloy for hydrogen oxidation and evolution reactions with high activity and enhanced stability”的学术论文DOI: 10.1002/aenm.202003511,材料物理专业2017本科生宋吉东为第一作者,金彦烁博士、孟辉教授和我校讲座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文报道了一种相分离的钼镍合金,由钼金属和嵌入的镍金属纳米颗粒组成(PS-MoNi)。在高交换电流密度下显示出优异的氢电极活性。此外,非晶相分离的钼镍合金比金属间化合物钼镍合金具有更好的结构稳定性和电化学稳定性,PS-MoNi的氧化击穿电位高达0.32 V,远高于报道的金属间化合物合金(IC-MoNi)。同步辐射技术表征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表明,在PS-MoNi中,电子从金属钼转移到镍,导致钼表面氢吸附自由能(ΔGH*)的优化,从而实现了高效的氢电极反应。

 

金彦烁博士于2018年作为引进人才加入暨南大学,入职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A1类论文9篇(一区7篇),于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在指导本科生科研方面,金彦烁博士取得了突出成绩,共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论文4篇,并获得 挑战杯广东省赛三等奖和暨南大学校赛一等奖、广东省材料创新大赛无机非金属材料赛区一等奖和总决赛二等奖等奖项。其中,宋吉东同学通过思源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入课题组,在金彦烁博士的指导下,宋吉东同学努力学习,在电解水氢及燃料电池领域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孟辉教授课题组专注于新能源材料研究,团队老师金彦烁和王楠注重对学生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参与学术科研,在培养本科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欢迎理工学子们积极参与该课题组,共同努力。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00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