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理论物理团队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理论物理团队

 

 

理论物理团队

由徐繁荣教授担任负责人,  团队成员目前有17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9人,讲师4人。团队成员获得美国物理学会基础物理学创新奖1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广东省级人才1人,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彭桓武青年学者”1人。加入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并为IBInstitute Board)成员。

                        

 


 

团队研究方向:

 

1.  理论物理高能核物理团队

负责人:刘绘教授

成员:李丹凝副教授、操宣敏博士

    团队主要从事高能核物理理论研究,包括夸克物质理论、重离子对撞非平衡问题研究、AdS/CFTQCD体系的应用等方向。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3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2.  理论物理重味物理团队

负责人:徐繁荣教授

成员:陈丰之博士、古宇博士

    团队注重理论与实验的融合,通过重味夸克及其束缚态、陶轻子及中微子的理论和唯象学研究,探索微观物质世界的规律。研究方向含B介子、粲重子、陶轻子及中微子等领域。五年来,在PRDJHEPPLB等高能物理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3.  理论物理电弱与新物理团队

负责人:杨峤立研究员

成员:张孟超副教授、谌俊谋副研究员

     电弱与新物理团队聚焦粒子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方向,例如暗物质暗能量,电弱作用精确测量,量子场论的基本问题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等,团队在此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近五年来在物理学快报(PRL)、物理学评论(PRD)、高能物理学杂志(JHEP)等物理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级项目多项。

 

 

4.  理论物理引力与黑洞物理团队

负责人:牛超副研究员

成员:刘鹏副教授、张承勇副教授、龙高平副研究员、林汝耀博士

     理论物理引力与黑洞团队研究方向包括量子引力、全息引力对偶、黑洞热力学、引力波和黑洞动力学等。结合理论推导、数值计算与天文观测,探索引力的量子化、引力在强关联系统中的应用以及引力系统的动力学性质。近五年在物理学快报(PRL)、高能物理学杂志(JHEP)、物理学评论(PRD)等物理学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多项。

 

 

5.  崔妮副教授

     主要从事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方面量子相干调控研究,包括:原子及类原子系统中的量子干涉及相干现象;超短激光脉冲在介质中的传播特性;无磁光学非互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