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物理学系郑飞鹏博士课题组在二维超导领域上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物理学系郑飞鹏博士课题组在二维超导领域上取得进展

近日,郑飞鹏博士指导的计算物理课题组在物理学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题目为《Enhanced superconductivity in bilayer PtTe2 by alkali-metal intercalations》的论文。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物理学系2019级计算物理研究生吴丹红、2018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林一平、熊凌霄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郑飞鹏博士,暨南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层状过渡金属二硫族化合物由于其维度效应,以及丰富的量子相图引发了学者们的研究兴趣。其中,二碲化铂近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一方面由于其块体被证实为第二类狄拉克半金属,且加压下能发生超导转变,另一方面在于实验上成功实现其可控层数的合成。本工作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表明铷原子和钾原子嵌入双层二碲化铂层间时,倾向于占据八面体位点并形成特定化学计量比的晶体结构。上述原子的嵌入一方面调控二碲化铂的层间耦合及电荷浓度,另一方面直接参与体系的电声耦合。上述协同效应显著地提升了体系的电声耦合强度,使体系由嵌入原子前的普通金属转变为临界温度约8 K的超导体,在已知的过渡金属层状化合物超导材料中较高。此外,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使该体系有望成为具有较高超导转变温度的第二类Ising超导体。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和广州市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3.22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