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谌俊谋、张孟超在超对称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谌俊谋、张孟超在超对称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谌俊谋副研究员、张孟超副研究员在物理学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D》上发表论文《Probing a bino NLSP at lepton colliders》(Phys.Rev.D 104, 015009 (2021))。该研究由暨南大学谌俊谋、张孟超与中山大学韩成成副教授、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杨金民研究员共同合作完成。谌俊谋为共同第一作者,张孟超为通讯作者。

超对称是当前流行的一种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理论。超对称理论预言,我们现在发现的基本粒子都存在对应的超对称伴子,由此我们可以解决暗物质,自然性,大统一等一系列问题。在所谓规范诱导超对称破缺(gauge-mediated SUSY breakingGMSB)模型中,暗物质粒子是极轻的引力超伴子(Gravitino)。当前实验对这一类模型的探测能力还较弱。针对这个问题,研究小组考察了未来轻子对撞机上的探测情况。通过设计合适的运动学变量,研究小组发现CEPC等设计中的轻子对撞机可以很有效的对GMSB模型的参数空间进行探测,而且预期得到的排除限远远高于当前大型强子对撞机所给出的限制。

(论文中考虑的对撞机过程)

谌俊谋和张孟超一直致力于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D.104.0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