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物理学系理论物理团队李丹凝副教授在高能核物理学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物理学系理论物理团队李丹凝副教授在高能核物理学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李丹凝副教授在物理高水平学术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Thermal properties of light mesons from holography》的文章(JHEP08(2021)005)。该研究是与物理学系博士后操宣敏博士、刘绘教授和硕士研究生邱松雨共同完成,其中操宣敏博士为第一作者,李丹凝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为高能核物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基于超弦理论研究中发现的AdS/CFT对偶理论发展而来的全息方法,该文系统讨论了强耦合系统中轻介子的准粒子质量、热宽度和屏蔽质量随温度的变化,以及轻介子质量与QCD手征相变的内在关系。该结果有助于理解QCD系统的相变过程、重离子对撞实验的末态轻介子产额等相关问题。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JHEP08(2021)005

                                  准粒子(pole)质量及热宽度


                               屏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