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刘鹏、牛超、张承勇副教授在全息带质量引力的Hawking-Page相变与混合态纠缠的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刘鹏、牛超、张承勇副教授在全息带质量引力的Hawking-Page相变与混合态纠缠的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刘鹏、牛超、张承勇副教授以及本系2016级本科生施子健在物理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物理学1区期刊)上发表文章《Entanglement wedge minimum cross-section in holographic massive gravity theory》(JHEP08(2021)113)。该研究由暨南大学刘鹏、牛超、张承勇三位老师以及2016级本科生施子健同学完成。刘鹏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牛超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二作者,施子健同学为论文的第三作者,张承勇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本工作研究了全息大质量引力理论中的纠缠楔最小截面(EWCS),其中可以发生一阶和二阶的Hawking-Page相变。我们发现,混合态纠缠度量、EWCS和互信息(MI)均可以描述Hawking-Page相变的特征。EWCSMI在临界区显示出完全相反的行为,这表明EWCS捕捉到了与MI不同的自由度。更重要的是,EWCSMIHEE在临界区都表现出相同的标度行为。我们给出了这一现象的解析理解。通过比较全息超导在热力学相变中的量子信息行为,我们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并给出了热力学相变中量子信息标度行为的两种机制。

Hawking-Page相变以及EWCS在相变过程的标度律)

刘鹏、牛超、张承勇副教授近期合作致力于全息对偶框架下的量子信息与凝聚态物理的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JHEP08%282021%2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