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孟超副研究员在暗物质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孟超副研究员在暗物质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孟超副研究员在物理学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D》(物理学Top期刊)上发表文章《Leptophilic composite asymmetric dark matter and its detection》(Phys.Rev.D 104, 055008(2021))。该研究由张孟超副研究员独立完成。张孟超副研究员为论文唯一作者。

暗物质和正反物质不对称,是当前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研究的两个重要课题。现在的宇宙学观测表明,暗物质和可见物质的能量密度处于一个数量级。这一巧合暗示我们,暗物质和可见物质也许有相同的起源。在本工作中,研究人员利用Leptogenesis机制,通过引入一种同时耦合到暗夸克和轻子的标量媒介粒子,成功地解释了宇宙中暗物质和可见物质的起源。此外,新引入的标量媒介粒子不是非常重,因此也有希望在未来的CEPC(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实验上被探测到。

                 (在宇宙早期同时产生暗物质和可见物质的示意图)

张孟超副研究员一直致力于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D.104.05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