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物理学系本科生首次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物理学系本科生首次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理工学院物理学系首次派出的参赛队伍——本科生高玉馨团队荣获三等奖。该项赛事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

723日到725日,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128支初赛晋级队伍云集福建福州,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决赛。其中就有一支来自暨南大学物理系的团队,团队成员全部由本科生组成,队长高玉馨(2018级,材料物理),队员马心远(2019级,应用物理学),赵稼国(2020级,应用物理学),指导老师为计钟博士。备战比赛期间,麦文杰教授、黎晋良副研究员、陆星老师也给予了众多的指导和支持。

   团队项目宣传海报

团队研究项目为基于V-6501DMD芯片和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单像素成像系统,该项目结合了基于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DMD芯片模组作为空间光调制器,制备出了高性能高稳定性且无铅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作为信号接收端,采用傅里叶四步相移单像素成像算法,构建出来一套高性能低成本的单像素成像系统。目前,包括团队指导老师在内,本团队已在该领域发表了四篇高质量的SCI论文,包括TOP期刊以及一区期刊,总影响因子超过了35

这是暨南大学物理系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并作为唯一晋级队伍参加分赛区决赛。在比赛现场,团队成员发扬暨南大学物理系学子顽强拼搏的精神,虽然分区赛决赛获奖比例不高,还要面对着来自其他强校的队伍,甚至是全部由博士生或硕士生组成的队伍,团队成员也毫不畏惧。经过激烈的答辩角逐,团队最终荣获了华南赛区二等奖,并获得了参加全国决赛的机会,而该赛道一等奖只有一个名额,获奖团队成员均为博士生。

在全国决赛阶段,团队继续发扬奋勇拼搏的理工精神,作为暨南大学唯一一支入围国赛的团队最终摘得国赛三等奖。

    主力队员马心远答辩现场

   华南赛区决赛颁奖典礼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南决赛后,团队答辩成员马心远还受邀参加了《福州日报》的采访,《福州日报》的记者以及相关企业领导对本团队研究项目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充分展示了该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以及前瞻性,体现出了暨南学子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的优秀学子风貌。



撰文:高玉馨、马心远

供图:马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