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侯林涛研究员、卿健副研究员在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侯林涛研究员、卿健副研究员在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侯林涛研究员、卿健副研究员在材料物理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1区期刊)上发表文章《Spacer Cation Alloying in Ruddlesden-Popper Perovskites for Efficient Red Light-Emitting Diodes with Precisely Tunable Wavelengths》。该研究由暨南大学侯林涛、卿健与瑞典林雪平大学高峰课题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岑子健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卿健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暨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作为一种新型的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具有发光效率高、色纯度高、光谱可调、可溶液加工以及成本低廉等一系列优点,在照明显示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目前,钙钛矿发光二极管(PeLED)的外量子效率(EQE)在绿光、红光及近红外均已超过20%,但是作为全彩色显示重要组成部分的纯红PeLED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本工作中,研究人员通过在二维钙钛矿中采用间隔阳离子合金化的方法精确调控红光PeLED的发光波长。通过简单地调节双间隔阳离子的合金比率,可以精确调控二维钙钛矿薄膜中量子阱厚度的分布,并且不会影响薄膜的电荷输送能力和能量转移过程。基于此制备的红光PeLEDEQE最高可达11.5%,并且发光可在纯红色(626 nm)和深红色(671 nm)之间连续可调。这项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颜色调节方法,有助于高性能纯红和纯蓝PeLED的进一步开发。

双间隔阳离子的合金比率调节PeLED的发光波长

  卿健副研究员、侯林涛研究员一直致力于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研究,其课题组另一项重要合作工作《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with EQE Exceeding 28% through a Synergetic Dual-Additive Strategy for Defect Passivation and Nanostructure Regulation》也同时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侯林涛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论文1: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4381

论文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