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工学子在第二十二届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20211113日至14日,由广东省物理学会主办韶关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二届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隆重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进入决赛的63队伍进行了巅峰角逐。我校理工学院物理学系3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拼比,理工学子再创佳绩,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得一等奖的队伍进入国赛。

                     1 理工学院副院长刘彭义教授、物理学系党总支幸江涛书记、

                物理学系陈科老师、张淑敏老师与获奖学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 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每年均有200多支队伍踊跃参赛,角逐大奖。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历来重视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本项赛事今年3月,物理学系在全系学生中进行了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动员和选拔。学生参赛热情高涨,共有10支队伍报名省赛初赛,15位经验丰富、富有责任心专业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疫情期间,参赛学生克服困难暑期留校备赛,对实验过程和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返校后利用课后时间打磨修改比赛方案。谢伟广教授等教师对各支参赛队伍的设计方案及实际操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多次召开预答辩会议,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详细的完善和修改方案。参赛学生表示,通过参加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一方面对课程所学的专业理论和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另一方面,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1114日也是暨南大学115诞辰,理工学院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为暨南大学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希望今后有更多优秀的理工学子积极加入到此项竞赛活动中来,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努力为自己、为学院、为学校增光添彩,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

 

本次大赛获奖团队具体如下:

一等奖:霓与虹,队员:黄熙、顾振亚、黄家炜、金大明,指导老师:时婷婷、胡翠英。

                    图2 黄熙团队获得一等奖

二等奖:磁场,队员:马心远、雷润权、但梓轩、左琼、李恩泽,指导老师:陈科。

                     3 马心远团队获得二等奖

二等奖:热变形,队员:劳家裕、黄家俊、唐师哲,指导老师:蔡婉珠、付勇

                      图4 劳家裕团队获得二等奖

 

优秀组织奖:暨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