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物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物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再创佳绩

 20211229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总决赛结果揭晓,我院物理学系本科生团队在竞赛中获得佳绩,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次比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总决赛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1587支队伍参加了总决赛的激烈角逐。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省赛和国赛,省赛的优胜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逐鹿国奖。在全国总决赛线上的演示和答辩中,黄熙团队凭借实力和出色的发挥,最终获得国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黄熙团队决赛答辩合影

   黄家炜、顾振亚同学正在进行操作演示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每年均有1000多支高校本科生队伍角逐总决赛。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历来重视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本项赛事。今年3月,物理学系在全系学生中进行了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动员和选拔。学生参赛热情高涨,共有10支队伍报名省赛,15位经验丰富、富有责任心专业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疫情期间,参赛学生克服困难暑期留校备赛,对实验过程和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返校后利用课后时间打磨修改比赛方案。谢伟广教授等教师对各支参赛队伍的设计方案及实际操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多次召开预答辩会议,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详细的完善和修改方案。最终在省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四支队伍进入国赛。参赛学生表示,通过参加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一方面对课程所学的专业理论和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另一方面,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

希望今后有更多优秀的理工学子积极加入到此项竞赛活动中来,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努力为学院、为学校增光添彩,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总决赛获奖团队


命题类

一等奖 基于Florence 烧瓶模型的虹与霓设计再现及特性探究

参赛成员:黄熙、黄家炜、顾振亚、金大明,指导老师:胡翠英、时婷婷


二等奖 基于点阵式电磁铁的新型磁流体显示器

参赛成员:马心远、雷润权、左琼、但梓轩、李恩泽,指导老师:陈科


三等奖 测量镍钛合金丝的热膨胀系数及应用

参赛成员:劳家裕、唐师哲、黄家俊,指导老师:蔡婉珠、付勇


讲课类

三等奖 双棱镜测量光波长

参赛成员:梁耿,指导老师: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