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刘鹏副教授在全息引力输运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刘鹏副教授在物理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JHEP,物理学一区期刊)上发表题为《A novel holographic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 and butterfly velocity(JHEP04(2022)148)该论文与扬州大学博士生付国杨、王熹景、张丹,以及况小梅、吴健聘教授合作完成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付国杨博士,所有参与者同为通讯作者

本文对爱因斯坦-麦克斯韦膨胀子模型中的相结构和蝴蝶速度行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根据模型参数的不同,该模型中有两种驱动量子相变的机制。一个是红外(IR)几何结构是重整化群(RG)不稳定的,另一个是晶格变形的强度导致某种分叉解。我们还在金属相中发现了一种新的QPT。对蝴蝶速度穿越QPT行为的研究表明,蝴蝶速度或其一阶导数表现出局部极值取决于QPT机制。此外,零温度极限下蝶形速度的标度行为证实,不同的相位由不同的红外几何形状控制。因此,蝶形速度是QPT的一个很好的探针,它也为研究全息以外的QPT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法。

刘鹏副教授近年致力于全息对偶引力的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04(202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