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本科生陈重烨在物理学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刘鹏、牛超、张承勇副教授指导本科生陈重烨在物理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JHEP,物理学一区期刊)上发表题为《Entanglement wedge minimum cross-section for holographic aether gravity(JHEP08(2022)123)。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陈重烨(已保研本系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第二作者为牛超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熊炜同学,刘鹏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本文研究了全息Aether引力理论中的纠缠楔形截面(EWCS),这种引力理论具有洛伦兹对称性违反,同时却保持了广义协变性。我们发现,系统只在有限的参数区间存在正霍金温度的黑膜解。在物理上有意义的空间中,我们发现EWCS可以随着系统参数的变化表现出非单调的行为。同时,全息纠缠熵(HEE)和相应的互信息(MI)只能表现出单调的行为。这些现象表明,EWCS可以捕获比HEEMI更丰富的纠缠内容。本文还系统分析了洛伦兹违反效应对量子信息相关量的行为中的影响。

刘鹏、牛超、张承勇副教授近年致力于全息对偶引力的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科研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08(20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