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微信公众号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物理学系研究生曾树阁在物理学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理论物理团队徐繁荣课题组在物理学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JHEP,物理学Top期刊)上发表题为 “Matter effects of sterile neutrino in light of renormalization-group equations” 学术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物理学系硕士研究生曾树阁,徐繁荣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随着近年来多个新的中微子实验投入运行,“是否存在质量为电子伏特级别的惰性中微子”正有望短期内得到实验的解答。与此同时考虑惰性中微子存在的情况下,其物质效应对长基线中微子实验乃至天体观测量的影响,显得及时必要,值得理论与实验的共同关注。重整化群在场论中用来描写物理量随能标的演化,其应用范围已被扩展到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最近用重整化群的视角来求解中微子的物质效应是一种新的尝试。在本工作中,作者将重整化群方法第一次运用到惰性中微子物质效应的求解当中,发现混合矩阵元和质量差的演化方程构成一套封闭的微分方程组,在数值上求解了该组方程,探讨了上述各物理量,包括 Jarlskog不变量的演化行为。本工作还探索了新方法的唯象学应用,重现了中微子在DUNE等长基线实验上的振荡,探讨了利用太阳中微子日夜效应来寻找甑别惰性中微子的可能性。论文拓广了重整化群方法的应用领域,是在中微子物理唯象直接应用的首次尝试。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广东省科研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09(202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