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孟超副研究员在超重W玻色子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张孟超副研究员在物理学Top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上发表文章《Electroweak phase transition in 2HDM under Higgs, Z-pole, and W precision measurements》(JHEP 10 (2022) 048)。该研究由暨南大学张孟超副研究员与中山大学苏伟副教授以及理论物理研究所宋华洋博士共同合作完成。苏伟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张孟超副研究员和宋华洋博士为论文共同一作。

W玻色子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传递弱相互作用的规范粒子。对W玻色子质量的精确测量,一直以来都是检验标准模型的重要手段。202247日,美国CDF实验在《Science》杂志公布了迄今为止最精确的W玻色子质量测量结果。令人吃惊的是,这次实验公布的W玻色子质量比标准模型的预言值高出了几十个MeV。这很可能是超越标准模型新物理的信号。研究小组将这个实验结果和宇宙早期正反物质不对称的产生问题相结合。通过扩展标准模型的标量场部分,研究小组成功地在解释超重W玻色子的前提下,得到了正反物质不对称所需的强一阶电弱相变。此外,这项工作还指出,未来的CEPC等高精度对撞机实验可以彻底证实或证伪对超重W玻色子的理论解释。

(用额外的标量粒子改变W玻色子质量)

张孟超副研究员一直致力于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研究。本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10(202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