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本科生李子龙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2019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李子龙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中科院1TOP,影响因子39.714)发表论文“In-Situ Electrochemical Activation of Co(OH)2@Ni(OH)2 Heterostructure for Efficient Ethanol Electrooxidation Reforming and Innovative Zinc-Ethanol-Air Battery” (DOI:10.1039/D2EE01816K),实现理工学子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新突破。物理学系王楠老师是论文的指导老师,他与孟辉教授、加拿大工程院孙书会院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通过原位电活化获得的钴镍异质结材料(Co(OH)2@Ni(OH)2),展现出卓越的电催化乙醇氧化活性(j10=1.30 V)与稳定性(>100h@j50)。在室温条件下,该材料通过4e-过程将乙醇定向转化为乙酸盐,法拉第效率高达97.9%。同步辐射技术、原位拉曼光谱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揭示了Ni(NiOOH)是材料的关键活性位点,通过异质结及原位电活化的电子结构调制,电子从Ni转移到Co,使得Ni表面具有最优的吸脱附特性和最低的催化反应能垒,从而实现了高效的乙醇电氧化增值。

此外,基于乙醇氧化反应替代析氧反应的创新策略,本研究将乙醇引入锌空气电池中,首创性地提出了“锌乙醇空气电池”体系。该体系在不影响正常放电过程的同时,在相同电流密度下充电所需的电压比传统锌空气电池降低了300 mV以上。此外,该电池能够在极小的充放电窗口内连续稳定工作超过100小时,这得益于其避免了充电过程氧气释放对电极材料的破坏。这项工作提供了一个突破性的阳极反应替代策略,以显著提升锌空气电池的充电效率和整体稳定性。该设计思路有望推广到其它各类小分子有机物,这为可充电金属空气电池的发展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EE01816K

李子龙同学通过物理学系“思源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入孟辉教授先进电池研究团队。在团队王楠老师指导下,李子龙同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开展清洁能源领域科研工作三年有余,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他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上发表5篇文章,并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5项省部以上级科技创新竞赛奖励,也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等十余项学业表彰,他已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续深造。

论文指导老师王楠博士于2019年入职物理学系工作,加入孟辉教授团队,三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A类论文16篇(一区12篇),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在内的多项资助,获2022年广东省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在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方面,王楠老师尊重个性、因材施教,积极引领、指导学生参与学术研究,在培养本科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成果斐然,先后共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并获得 “挑战杯”广东省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入围2021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