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物理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华南区赛获奖!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华南区赛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隆重举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学系本科生团队的项目“基于水表面波二维点阵结构干涉衍射实验”荣获二等奖,“利用干涉、衍射等光学现象解构光盘”荣获三等奖。


 “基于水表面波二维点阵结构干涉衍射实验”项目团队

项目:基于水表面波二维点阵结构干涉衍射实验

参赛学生:张朝宾、马长昊、吴楚笑、杨佳朋、刘子豪

指导老师:张伟、陆星

作品简介:

项目团队着眼于干涉衍射这一种常见的物理学现象,基于此自主设计了一种波经过二维空间结构发生干涉衍射的演示实验仪。对深刻理解波在复杂结构中的干涉衍射现象、验证波动理论在水表面波的适用性、预测复杂结构的干涉衍射现象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项目具有操作简单、现象清晰、可观测性强等优点,为复杂结构的干涉衍射实验设计与设备的开发提供了方向,也为新时代物理学实验贡献了青年力量。


 “利用衍射干涉等光学现象解构光盘”项目团队

项目:利用衍射干涉等光学现象解构光盘

参赛学生:郝欣怡、丘俊伟、刘然、吴天铭、黄采盈

指导老师:蔡婉珠

作品简介:

本实验基于光栅干涉衍射理论对精细衍射图案进行全面分析,计算光盘的两套光道结构的光栅常数及内部契合方式和缝宽缝距;另外,基于菲涅尔反射折射定律,实验通过光盘的偏振现象测量布儒斯特角并计算光盘折射率。本项目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实验仪器简单等优点,为复杂结构的干涉衍射实验设计与设备的开发提供了更加简明的新思路,体现出我院物理学子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物理学设计实验提供暨南学子的有生力量。


参赛队伍大合影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等联合主办。该项赛事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

物理学系对于本次赛事极为重视且大力支持,要求参赛团队积极主动、周密准备,特别注重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参赛队伍的现场答辩环节,为团队精心搭建了多次思维碰撞与指导的平台,以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平。指导老师张伟和陆星等付出了辛勤汗水,他们全心投入、默默付出,与参赛学生一起为项目的创新性、演示过程的完美性而倾尽全力。物理学子将以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为契机,承前继后,展现青春的绚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