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物理学子获大创年会3项大奖!连续三年获奖!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近日 暨南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学系学生在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上

表现优异 大获全胜

2个入选项目荣获3项大奖

连续三年荣登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领奖台


李子龙团队的“基于单组分和多组分有机阳离子调控的高效率高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指导老师:王楠、陈科)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

王泽煜团队的“普鲁士蓝正极材料的改性及其储钾性能研究”(指导老师:黎晋良、孙鹏)均获得“最佳创意项目奖”“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王楠、黎晋良、陈科、孙鹏4位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历史最久、覆盖最广、影响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六届,并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以“乘势▪日新”为主题,共收到部属院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833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参赛。经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组复选,共计510项成果入选年会。最终评选出 “优秀学术论文奖”20篇、“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21项、“最佳创意项目奖”22项、“最佳创业项目奖”12项,涵盖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项目:基于单组分和多组分有机阳离子调控的高效率高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

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团队成员合照

项目立足于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体系的构建与优化,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为目标。基于乙醇电氧化反应替代析氧反应的核心思路,项目构建了“混合电解水”和“锌醇空气电池”两大体系,全面提升了水分解制氢的效率与效益,并实现了金属空气体系中生物质能的直接电能化利用,为国家“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力量。目前,项目团队已发表SCI论文12,项目核心论文成果已刊发于能源材料领域顶级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39.7),并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十余项。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上,项目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


项目:普鲁士蓝正极材料的改性及其储钾性能研究

获得“我最喜爱的项目奖”“最佳创意项目奖”团队成员合照

随着电动汽车与电网储能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爆发性增长。然而,锂资源短缺问题严重制约其进一步发展。因此,新型电池的开发尤为迫切。钾离子电池物理化学性质同锂离子电池相同,且具备与锂离子相近的氧化还原电位,因此钾离子电池成为高比能电池的潜在候选者之一。为了突破钾离子电池的能量输出限制,项目团队对其关键正负极材料进行研究,并对配套电解液进行优化,最终在钾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方面取得突出进展。项目通过实验设计、理论构建、机理解释、DFT计算等方面的优化,实现了钾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电化学性能的增强。目前,项目已发表SCI论文7篇,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等五项国家级奖项。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上,项目获得“我最喜爱的项目奖”“最佳创意项目奖”


物理学系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完善创新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学生创新实践训练平台,大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项目于2021年至2023年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获奖!今后,物理学系将继续推进“本科生创新人才计划”的施行,助力学生绽放青春、圆梦科技!



/文:黎晋良、王楠

校对:陈科球

初审:黄晶晶

终审:幸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