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召开2023年度教研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 发布单位:物理学系

 

1228日星期四下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物理实验教研室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顺利举行了2023年度教研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实验中心主任谢伟广主持,中心全体老师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伟老师做经验介绍

张伟老师介绍了新实验教材的内容和特色:增加了设计实验内容,每个实验的内容层次更丰富,方便分层次教学,实验图片讲解也有所增加。他对物理设计实验课程进行了总结,他汇报了专业设计实验课程效果,总结了本学年的普理实验Ⅱ中的得与失,探讨与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如何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他介绍了实验慕课的建设,其本人主持建设的普物实验Ⅱ慕课已基本录制完成,汇聚了校内外的十余位专家老师的精彩讲解, 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物理学基本实验原理 、方法和技能;慕课的上线为学生实验预习提供了便利的平台,也减轻了老师们的教学负担,他建议更多老师参与其中,丰富实验内容。

谢伟广主任总结物理实验中心的实验建设情况

谢主任总结了一年来物理实验中心的实验建设状况,大学城实验室新增加电学平台、力学平台和光学平台,增加了物理实验排课的灵活性,为实验课程的改革提供了良好支持。普通物理虚拟仿真实验上线,仿真实验将作为实验项目加入下学期的实验中,将极大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做一些中心没有条件开出的实验项目。他表示实验室下一年度实验项目建设经费45万将主要用于近代物理实验室、PLC及电工实验室、传感实验室建设的建设。此外,他介绍了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对附中、附小的学生开展了常规化科普教育活动,承接了广州市高中生科技训练营、英才计划等项目,为对物理有着浓厚兴趣的优秀中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参会老师围绕实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未来如何提升实验中心的功能和实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文:陆星、付勇

编辑:吴可泰

校对:陈科球

初审:黄晶晶

终审:幸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