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广州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实验室是由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创新平台与科技服务的市级重点实验室,该平台依托暨南大学“思源”实验室前期建设,于20161月开始建设。实验室以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依托,面向新能源材料开发、能源转换与能源存储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新型能源薄膜和储能材料的纳米定向组装、性能探索及潜在应用开展系统研究;同时从条件温和与经济实用的反应路线出发,实现对储能材料的纳米定向组装与构建、新物相储能电极材料的可控合成。实验室以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为结合点,以新能源材料的发展与应用、促进和带动真空设备行业的发展和技术升级;响应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中对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的目标需求,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和应用成果,争取新能源材料科学、能源转化与存储等领域的前沿地位,在若干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提高省市在真空薄膜技术、新能源材料及技术在全国的科技水平,促进新能源材料与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换代,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2人,其中现有固定职工22人,含研究人员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讲师2人,还有技术支持和办公室人员4人。其中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人选1人、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其中95%以上研究人员具有博士学历,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

实验室总面积近1200平方米,建有清洁能源与材料研究室、薄膜技术与器件室、现代材料物理与技术室、纳米材料与器件室以及超净间等专门研究室,支持从材料制备、材料结构表征及性能测试到器件制备及测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的开展。拥有量子效率测试仪、手套箱镀膜系统、磁控溅射/电子束镀膜机、低温电输运测试系统、高精度电池性能测试系统、太阳能模拟器、IPCEVersa STATV3-400电化学工作站、安捷伦E4980ALCR表、Keithley 2612A双通道数字源表、XP-2台阶仪、Miniflex 600 X射线衍射仪、CSPM 5500扫描探针显微镜、UV25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RF-5301PC荧光光度计、化学气相沉积系统、显微硬度计、深层附着力自动划痕仪等设备,总价值约1500万。

自成立以来,本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各级纵向与横向科研项目10 余项,到位经费500 余万元,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 论文120 余篇,其中1 区论文超过30 篇,包括Angewandte ChemieNano LettACS NanoNano Energy 等顶级学术刊物论文;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获得省级人才项目3 项和市级人才项目1 项,指导学生获得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 人次。

本实验室与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国内外机构如中国科学院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研究所、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海外合作与交流单位包括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等。本单位成员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院士、汪正平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许建斌教授等人合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 多篇,形成良好的国际合作氛围。

实验室执行“稳定、流动、开放、竞争、共享”的运行方针,以“团结、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指导实验室的日常研究工作。在稳定基本研究队伍和完成相关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前提下,允许人才合理流动,坚持以人为本,创造一种有利于人才凝聚和才智发挥的宽松环境。同时,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内部各成员、各项目组的集体智慧和创造性,强调团队合作以及集体意识,引入竞争机制,吸引和稳定优秀中青年人才。

本实验室将积极响应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中对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的目标需求,争取新能源材料科学、能源转化与存储等领域创新成果,促进新能源材料与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换代。在若干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